FANDOM

台灣在全球化潮流下,政府部門開始做「結構再調整」。許多產業,也因此朝向「公營企業民營化」發展;即使不少人也明白:民營化只是「財團化」的代名詞。另外,在農業方面,政府也多鼓勵農地釋出,農田休耕、廢耕、農業轉型等。也因此,農業怎麼看來,在經濟政策中,都不像是重點。

既然如此,那佔台灣農業人口中絕大多數的中、小農,又能怎麼辦?亂摸亂闖,自求多福?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使出渾身解數,在農業中找突破?把農地賣掉,尤其是賣給財團,自己轉行?

但不論怎麼做,這多半屬於個人「單打獨鬥」的招數。既然農業過去是、將來也應是我們社會的根本,既然有許多工作是「隔行如隔山」,既然農村中仍有許多人捨不得或無法棄農,那我們的農友是否有可能摸索出另種組織型式?來集體為農業開創出新的天地,大家相互協助,有福共享。畢竟,團結才有力量。

在這兒,我們來看看國外一些合作社的歷史與經驗,或有助農業再提昇、而非沉淪的可能。

「在參加合作社的男男女女手中,都握著有形塑自身命運的工具。」 Murray D. Lincoln

合作社運動的精神 編輯

有人或會說:合作社我們台灣也有,這沒什麼特別的。另方面,依內政部2000年統計,我國合作事業,可分農業、工業、保險、信用與佔大多數的消費類合作社(場)。總數共達5,342社(場),社員有:5,647,267人。

只是,我有時在想:在這「蓬勃」的合作社發展中,我們可否更「精益求精」、「更上層樓」,來帶它發揮更多作用,讓它可攻可守;來造福更多農友,開創永續的農業?讓我們先回到合作社的原點吧。

「合作社」,一般是指某種特定的組織方式,它是為那些享有其資源的人所擁有,且為這群人的福利而運作的。社員以其資助、參與決策,以及分享因組織運作得來的盈餘而支撐著合作社。合作社是依自助、自重、民主、平等、公正與團結的精神而成立。

合作社因此在三方面與其他商業、政治等組織有所不同:

  1. 合作社中的社員是地位平等,且相互尊重的。
  2. 合作社鼓勵社員相互合作,一起解決大家共通的問題。
  3. 合作員不純以謀利為目標,而是為社員的需要提供良好的物品與服務。

有人會說:世界各地人類,在採集、狩獵時代,以及在農耕時期不就已在分工合作了嗎?人們無法個別的來築屋、耕種/收成、護糧、擁有工具等。大家得依家族、部落、村落方式,相互幫忙。

「人與人之間的差別,莫過於他們對生活環境的不同看法。那些想開創歷史、來改變事物進程的人,會比那些只被動的等待改變結果的人,更具優勢。」 阿里茲曼地神父(Father Jose Maria Arizmendiarrieta);西班牙「孟德拉貢合作社」創辦者

「合作社」的源起 編輯

不過依西方目前正式的講法,這些都是「非正式」的合作關係;「現代合作社」的起源,是在英國,在1844年。

英國當時正處工業革命之際,許多農民在農村活不下去,只得脫農,進城做勞工。當大多產業勞工都活在低薪、高工時、工作條件惡劣的狀況時,一些如歐文(Robert Owen)、傅立葉(Chrles Furier)等人所提倡革命性的合作想法廣為流行,許多人也紛紛組織起合作方式,或求自保、或想開創出新天地。只是這些都沒持續下來或轉型了。反而是在蘭開夏郡「洛奇代爾鎮」(Rochdale)一間棉紗廠中28位織工,所組的「洛奇代爾公平先鋒社」(The Rochdale Equitable Pioneers Society)成了合作社歷史的起點。在每戶儲存了一定經費後,他們於12月21日共同投資開了家小型的合作商店,為自己成員及其他人提供物美價廉的生活用品,避免受那公司設立的商店、或獨家壟斷的店家所剝削。

(新竹∕北埔日據時期)「農事改良實行小組合」工作事業(內容)表 編輯

一、生產方面 編輯

(一) 設置共同採種田。

(二) 比賽會(水稻、綠肥、甘藷)

(三) 技術比賽會(深耕、插怏、採茶、製茶、堆肥製造、飼養家畜)

(四) 共同耕作(水田三分、茶園五分、共同造林)

(五) 評定會(米、茶、柑桔、蔬菜、畜產、農具)

(六) 訂定增產目標(每甲平均-稻穀一萬斤、粗製茶二千斤)

(七) 公約事項(害虫共同驅除、共同購買肥料、建造堆肥舍、改善豬舍雞舍、改善製茶技術、改良產米技術、農具使用之改良、宅地空地之利用、設置階段茶園、更新茶樹品種、栽培蓬萊品種)

二、經濟方面 編輯

(一) 勤勞節儉(家計簿、勵行竹東郡生活改善會規約)

(二) 儲蓄(個人勤儉儲蓄、每戶平均)

(三) 基本財產(為造成組合之基本財產,共同耕作田佃)

(四) 共同購買販賣(共同購入-種苗、肥料、日用品、農具)

(共同販賣-米、茶、柑桔、蔬菜、豬、雞、雞蛋)

(五) 節約勞力(普及改良農具、設置托兒所)

(六) 產業組合(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利用)

三、教育方面 編輯

(一) 集會(例會每月一次,大會每年一次)

(二) 研究(考察、評定會、報告會、一人一研究)

(三) 獎勵教育(獎勵就學、獎勵出席、獎勵補習國語教育)

(四) 各種團體之訓練、教養(少年、少女、青年、主婦會、家長會)

四、社會方面 編輯

(一) 改善社交(勵行竹東郡生活改善會規約)

(二) 敬老會(每年一次)

(三) 衛生(大清潔每年二次、清掃住宅及下水道、廚房與牛豬舍之隔離、設置廁所)

(四) 土木(水渠、耕作道路之新設改修、橋樑之修繕、保甲道路之補修)

(五) 繳稅(繳納期限前繳清)

(六) 周知方法(利用告示牌、配發印刷物)

(七) 改善娛樂(改善民間歌謠、修養、建設集會所、慰安會)

(八) 啟發婦人(刷新家政、講習會、養豬養雞講習會、改善廚房)

(九) 社會服務(公德箱、危險物品容器、道路指標)

(摘自「鄉土誌」北埔公學校編1934 宋建和譯1996)

開幕當晚,店中只有幾樣貨品:麵粉、糖、牛油、燕麥,加上蠟燭。在方開始既缺貨、房租又貴的情況下,這些「先鋒們」也擔心能否維持下去。但還好的是小店位處市中心最熱鬧街上,它不僅維持下來,而且在三個月內由每週開兩晚,到每週開五整天。

這據言,就是合作社運動的濫觴,而且這些「先鋒們」在飽受店家欺凌後,所提出的七項「合作社原則」:社籍對所有人開放,一社員一票,有限的資本收益,按社員交易額比例分配盈利,現金購銷,重視教育培訓,以及在宗教、政治上保持中立等。這種採用民主方式來集體經營,在當時簡直是創舉。但往後,也成為整個合作社運動的基本精神。

有人或許會問:難道「合作社」就這麼一路順暢的走下來?其實倒也未必。當時,在不同階級、各種政黨、諸多社會勢力相互爭鬥下,「合作社」方式未必是「主流」。它至少可以是弱勢者共同搭建的「庇護所」。但在諸多散佈各處、起起伏伏的「庇護所」中,一些民主、經濟生存、人間互助、陪力的精神與制度,倒也發揮一定的作用;尤其在整個歐美日益資本主義化的潮流中。

「國際合作社日」 編輯

也因此,在諸多合作社紛紛冒出之際,一些未必是所有合作社代表也於1895年於英國倫敦相聚,成立「國際合作社聯盟」(ICA);致力推動合作社之間的合作與資訊流通,訂定制式的合作社精神……

「國際合作社聯盟」未必是唯一的有關合作社的國際性組織,在社會主義國度(尤其是在東西冷戰時期),也曾出現許多另種合作的方式,如:生產隊、人民公社,及國際性合作團體,但「合盟」卻是存活且持續發展最久的一個。

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合盟」,堅持「和平、民主與政治中立」三原則。它也與其他合作團體推動「聯合國」於1994年大會中決議:自1995年起每年七月份第一個星期六為「國際合作社日」;決議中也呼籲各國政府及眾多國際性機構「在制定全國發展策略時,仔細考量合作對解決經濟、社會、環境等問題可能的貢獻。」

到目前已有各種合作社在運作與起起伏伏:農業、勞工、消費者、住屋、信貸、漁民、社福、能源、旅遊……等。據初步估計,全世界約有七億六千萬合作社社員,各種合作社也為社員及地方居民帶出約一億個工作機會。至於社員佔總人口的比例:在非洲肯亞是20﹪,南美洲阿根廷有29﹪,北歐挪威佔33﹪。美/加則有40﹪。

至於合作社及合作社運動未來怎樣?沒人敢斷言。我們在以下,先察看幾個合作社具體運作、發展的例子;當然在西班牙巴斯克地區的「孟得拉貢合作社」,則又是其中的佼佼者。(待續)

「國際合作社聯盟」(ICA)的合作社精神(1995年成立百週年時訂定):

  1. 自願入社、開放國籍:合作社是個自願性組織。不論性別、族群、宗教、社會 地位及政治傾向,只要有人願享用它提供的資源,而且接受做為社員的責任,皆可入會。
  2. 社員民主式經營:合作社是個民主的組織,完全由社員來經營。社員應積極參與社內的方針制定與確定決策。社員應依「一人一票」的原則。被選為社員代表的人應對社員負責。
  3. 定部分的資金,應為合作社員共同的財產。成員通常只收取有限的酬勞,而把多餘的經費轉用到如下方向:可經由設立儲備基金來促進合作社的發展;依社員交易額的比例,提供相對的利潤;支持社員認可的活動等。
  4. 自主與自立:合作社是由社員所主導的、自主又自助的團體。即使與其他組織----包括政府部門----做協定、或由外界來增資,它也應確保那由社員民主經營的方式,維持本身的自主。
  5. 教育、培訓與資訊:合作社會為社員、社員代表、經理及雇員提供教育及培訓,這樣他們可對自身的合作社發揮更多的心力。合作社也會讓一般民眾,特別是年青人與意見領袖,了解合作的性質及有益之處。
  6. 合作社之間的合作:各合作社透過與地方性、全國性、區域性、國際性結構相互合作,來強化合作社運動。
  7. 關心社區:合作社致力於在地社區的永續發展。其方針由社員認可。

沒有版權 歡迎傳閱 『新竹‧北埔「大隘社」「青芽兒月刊」第四期 2003‧9』克魯